前驻德大使梅兆荣忆科尔:评述中德关系史时这个名字不能忘记

来源: 澎湃新闻

  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·科尔突然逝世的噩耗,使我深感震惊和悲痛,同他相识和交往的记忆顿时浮现在脑海。

  我和科尔相识长达40余年之久。1974年他作为德国基民盟主席和莱法州的州长第一次访华,是我在驻波恩大使馆工作时,同他当时的政治秘书、后来任科尔总理外事顾问的特尔切克先生联系安排的。这次访问非常成功,不仅增加了科尔对中国的了解,而且使他对中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。之后他作为联邦总理或作为前政要访华时,我又以不同身份参与了接待和陪同工作。特别是从1988年至1997年我在担任驻德大使期间,有机会直接同他接触和交谈。记得1988年我向他作上任拜会时,他曾向我交代:以后遇到困难,同别的部门不能解决问题时,可以直接找他。1997年我向他作离任拜会时,他又对我说:今后不管是你到德国来,还是我去中国,都希望能见到你。可以说,在为增进中德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的过程中,我和科尔除了工作关系之外,也建立了个人之间的深厚友谊。

  基于大量的切身经历和近距离的观察,我对科尔怀有崇高的敬意。在我的心目中,科尔是中国真诚的朋友,他对推动中德关系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;他善于抓住机遇并以惊人的毅力和魄力,克服重重障碍实现了德国的重新统一,这一历史性功绩已载入史册;他为推进欧洲一体化和维护欧洲和平作出了不懈努力,引进欧元也有他的功劳,因而他被誉为“伟大的欧洲人”。

  科尔从1982年至1998年担任德国总理,任期超过他崇拜的前辈阿登纳,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创下了联邦总理任期的纪录。这期间发生了东欧巨变、德国统一、苏联解体等深刻变化,中德关系也经历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困难阶段。但就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,中德关系得以冲破重重障碍,特别是西方对华实行的所谓“全面制裁”,较快地恢复正常并继续向前发展,其中科尔的贡献十分重要。这方面的事例很多,下面只举笔者亲历的最重要的几个。

  1984年科尔作为德国总理第一次访华,除了感谢中国理解和支持德国谋求统一之外,他还明确表示:此访目的就是要发出德国愿同中国发展长期密切合作的信号。中国是可靠的伙伴和朋友,德国愿同中国走共同发展的道路。德国不仅可以向中国提供设备和技术,而且愿意增加接受中国留学生和开展两国青年交流,以帮助中国培养人才。两国关系应从长计议,面向21世纪。邓小平对科尔的上述观点表示高度赞赏。科尔的此次访问硕果累累。除签署了上海大众合营生产桑塔纳轿车协议、确定宝钢热轧合作项目以及商定中国订购三架“空客”飞机等大项目之外,德方还允诺自1985年起向中国提供资金援助,并增加无偿援助性质的技术合作金额。

  1987年科尔总理第二次访华时,他进一步提出“政治上相互磋商、经济上密切合作、文化上相互交流”是两国长期稳定合作的三大支柱,德国决心加强这三大支柱。他还不顾国内一些人的强烈反对,主动要求去西藏看看,了解当地情况以考虑提供发展援助合作项目。访问结束时,他对西藏保持和发展本地区文化传统表示钦佩,并在随后访问尼泊尔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,西藏是中央政府实行的各项政策的受益者。

  1989年,在西方国家集体“制裁”中国的情况下,科尔作为总理同我作为驻德大使仍保持了密切联系。他牢牢掌握稳步改善对华关系的大方向,坚持“一个中国”政策。最突出的表现是,1993年,联邦安全委员会在科尔主持下否决了造船厂和部分政界人士、包括时任经济部长要求向台湾出售十艘潜艇的主张,作出了不售台武器的“原则决定”。事后,科尔先后两次向中方阐明他为什么这么做,他说:中国一直支持德国统一,采取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态度,德国不会忘记这一点。尽管企业界有人认为同台湾发展关系有利可图,但德国政府不能为了金钱而出卖原则。

  同年,德国政府发表了新亚洲政策文件,明确提出要以中国为中心推行新的德国亚洲政策,因为亚太地区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,德国要利用这一地区提供的机遇。也是在这一年的11月,科尔总理第三次访华,提出要赋予中德关系以“新的质量”,就是要加强德中两国在政治、经济、文化三个领域的合作,并表示这是德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。访问期间,科尔还重申了德国政府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,不售台武器的明确立场。

  1994年7月,李鹏总理应科尔总理邀请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,这是1989年以来中国政府首脑首次访问西欧大国,科尔称此访是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“里程碑”,是德国要同中国发展长期、可靠伙伴关系的标志。会谈中,科尔表示坚决反对某些势力利用所谓的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,他很早就主张把双边关系与所谓的人权问题脱钩。他还代表德国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于1995年访德,而他自己也打算在1995年再度访华。

  1995年江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时,科尔在会谈中表示:德国希望进一步密切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。21世纪,中国将在世界上发挥巨大作用,德国也将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重要影响。中德两国虽有不同的历史和文化传统,但两国可以为世界和平与人类的发展共同做许多事情。德国和中国没有理由不建立最好的合作。科尔还多次向中方敞开心扉地说,他的方针是要同中国发展深入密切的合作,建立充满信任的关系,使两国关系在下一个世纪也沿着正确的轨道行进。

  综合归纳我的观察,科尔对中国的态度和政策不仅是友好、务实、真诚的,而且富有战略远见。他在担任德国总理16年期间推进中德合作的思想和实践,为他卸任后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因此,在回顾、评述中德关系史时,赫尔穆特·科尔这个名字不能也不会被忘记。

(作者系中国前驻德国大使)